欢迎来到温州大学采购中心!

设为首页

加入收藏

采购知识

采购知识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采购知识 > 正文

业务操作:投标文件常见误区
来源:   发布日期:2012-10-22 浏览次数:

投标文件常见误区
作者:赵国先 来源:中国政府采购报

政府采购活动涉及采购人、采购代理机构,投标人,评标人,监管机构等群体。在政府采购项目的全过程中,投标人是响应招标、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、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。投标活动应遵循国家的法律、法规并按招标文件规定的流程进行。作为投标人,在投标活动的主要工作流程可分为:跟踪项目,分析总结;购买、解读招标文件,参与答疑;投标文件制作;投标,答辩应对;考察(必要时,又分评标前或中标后);合同签约。而这其中,投标人的投标文件则是投标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。
目前投标文件的质量不尽人意,有的投标人为了给招标人和评标专家造成深刻印象,不按招标文件的规定要求提供材料,而是详细宣传其公司的规模、实力,又不分年代、时间,不分部、省、市、县,把各类奖、杯、旗、证书都往投标文件里面装,造成投标文件的“无的放矢”。此外,投标文件还有一些常见的误区:
1.投标文件按照范本套用,没有能按招标文件要求对应答复;
2.介绍公司内容,特别产品、业绩、荣誉篇幅过多;
3.投标一览表内容不全或同标书实际内容不相符合;
4.响应表诚信度较差,特别商务条款含糊有“捣浆糊”之疑;
5.技术性能表述不规范或照抄招标文件中的技术性能规格;
6.施工方案套用统一不变版本,与工程现场毫无关联;
7.售后服务虚晃几枪,用户深感无保障、无安全、无实惠;
8.相关资格证件不全、失效、有伪假嫌疑。
实际上投标文件能进入评标阶段,投标人只要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供相应的资料就行。评标专家对投标文件审查的时间有限,不会去关心非招标文件要求的内容。(作者系电梯项目评标专家)

Copyright @ 2008 - 2010 温州大学采购中心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:温州大学茶山高教园区南校区行政楼5楼     |采购系统旧版